[食譜]自製酸甜草莓果醬 - 只要新鮮果肉不要明膠

草莓是我最愛的果醬口味,記得小時候很愛吃草莓果醬抹土司,愛吃到有一次早餐空腹吃太多,還胃酸進了保健室。小時不懂,只覺得自由神牌的果醬很好吃。開智慧後,對於明膠多於果肉的果醬是敬謝不敏。只吃歐洲或日系品牌的果醬,還會挑選果醬會流動的那種。趁著冬天正式進入草莓季的時節,自己煮果醬也是很療癒的活動!

[準備材料]
麵包體:
  新鮮草莓(熟軟的)......200g (大約市場一盒草莓的一半,小顆10粒左右)
  糖......60g (我比較喜歡酸甜口感,若想要再甜口一點,糖可放到80g)
  檸檬汁......1大匙

[做法]
1.將草莓用鹽水洗淨,切半後去蒂頭。

2.將切半的草莓,切成薄片。

3.將草莓放入準備烹煮的小鍋中,加入糖和檸檬汁用筷子攪拌均勻後,放置陰涼處2小時等待出水。

4.將草莓糖水用小火烹煮,慢慢將水煮掉。要注意底部不要煮焦了,偶而要攪拌一下。

5.水分煮掉一些後,會發現草莓肉也慢慢變得軟爛,顏色不再那麼鮮豔。

6.熬成糖漿後,會發現已經看不到軟爛草莓的外型,糖漿也有點白色的泡泡。用湯匙試試看是否已經成為膏狀,濃稠度可以後就關火。如果裝進果醬密封,此時就可以直接倒入果醬罐,將瓶蓋蓋緊倒置放涼。

7.煮完差不多可以做120g的草莓果醬,裝在小罐子或透明玻璃杯中,放冷藏可以吃兩週。配自製優格或鬆餅都很棒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