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食譜]舒芙蕾鬆餅 - 無酵母粉泡打粉配方 怎麼吃都好健康

鬆餅是大人小孩都愛的甜點,除了能變化形狀做成點心外,也能做成鹹口味的主餐。在超市買調好的鬆餅粉,雖然簡單便利,但我最怕買到吃起來澀口的鬆餅粉。上網研究了專家與媽媽們的食譜,有人會放泡打粉、有人用酵母冷麵糊發酵,而我只想要簡單的配方,讓我不用買很多粉料屯在家。綜合各家版本,我調整出自己最喜歡的口味,也讓自己吃得更健康!


[準備材料] 這是一人份、3片巴掌大鬆餅的分量
麵糊:
  低筋麵粉......20g
  糖......13g( 3g 蛋黃用 + 10g蛋白用)
  鹽......1/8 小匙
  蔬菜油......1/2 大匙
  牛奶......1 大匙

醬料:
  蜂蜜......適量
  奇異果......半顆
  桑葚醬......1小匙
  糖粉......適量


[做法]
1.將蛋黃與蛋白分開成兩碗,記得蛋白不可有一絲的蛋黃或水,不然會很難打發。先把裝蛋白的碗拿去冷藏。再將3g的糖和1/8小匙鹽放入蛋黃的碗,均勻攪拌。

2.待蛋黃糊的顏色略淡後,再加入1/2大匙蔬菜油,均勻攪拌。完成後,再加入1大匙的牛奶,再均勻攪拌。


3.將麵粉過篩後,分多次慢慢拌入蛋黃糊中。拌勻即可,不要用力攪拌。


4.此時,先把要使用的煎鍋準備好,在鍋子倒一點油,再用廚房紙巾將油均勻抹在鍋內。我使用的是鋼鍋,若有平底不沾鍋會更容易煎。鍋子準備妥後,再開始打發蛋白。

5.將蛋白從冰箱取出,用攪拌器打至起泡(若用電動攪拌器,可先用低速打)。先加入一部份的糖(約莫1/3)。濕性起泡後,加入剩下的糖,再繼續將蛋白打發。

6.打到乾性發泡後,會看到蛋白糖霜表面光滑、不太容易滑動,蛋白會硬挺。如果是柔軟的倒鉤,還不行哦!(如果覺得蛋白糖霜很難打發,可裝一碗冰塊墊在缽下面。我是用冷凍庫存放的保冷袋,更快速方便。)

7.打發後,取1/3的蛋白糖霜加入蛋黃麵糊,輕輕拌勻。不要用力攪拌,避免消泡。再將蛋黃麵糊,倒入剩下的蛋白糖霜缽裡,用拌切的方式輕輕拌勻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碗底的麵糊翻到頂端,一直重複這個動作直到均勻,麵糊就完成了。

8.開小小小火待鍋子微溫,用大湯匙舀麵糊放入鍋中,蓋上鍋蓋,小小火慢慢煎。麵糊建議掌心大即可,可分次堆疊加麵糊。我用大鍋小火,單面至少要煎3-5分鐘。

9.因為是舒芙蕾鬆餅,所以可明顯看到蓬鬆的麵體。小小火慢煎,也會讓麵體有時間慢慢膨脹。但若要做到恨天高的蓬鬆度,若則需要靠些許泡打粉和圓形模型架。

10.煎3分鐘後,可以用鍋鏟輕輕碰一下麵體邊緣。如果有熟,麵體凝固就不會黏在鏟子上,並可輕輕的掀起來檢查顏色。唉唷,看來鍋子的油我沒有抹均,害我的煎餅破相了。

翻面後的煎餅,再煎3分鐘就會變成漂亮的淡褐色。鬆餅看起來會有點像日式紅豆麵包的小山丘狀,顏色煎漂亮後就可起鍋。

11.鬆餅裝盤後,可依個人喜好撒上些許糖粉和蜂蜜,若有鮮奶油也可擠上一些。最簡單的方法配料,就是放上一匙果醬和新鮮水果,就是最美味的組合。

2018/12後記:
使用7.5cm的圓形模具輔助,果然就能輕鬆煎出有高度的鬆餅。使用模具煎,記得放一小湯匙水,再蓋上鍋蓋慢煎3分鐘才會熟透。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